山与灯

看文收藏小号。

一个非常拖延的文手调查问卷30题

Aster:

来自 @egooo 的提问,讲真,上一回做这种事情还是初中一年级。






1.你的筆名是?說說筆名的來源吧?


Asteria,一个由于懒得和直男说话变成鹌鹑的姑娘。(错误的神话科普)


2.當寫手多久了?


认真写东西差不多是这两年吧,不过现在看最开始写的真的很想打死自己。


3.目前大概寫了多少字?


不造……圈子过于散乱,由于从来不写长篇,应该不是很多。


4.一開始出於什麼心態當一個寫手?現在呢?


盾冬。那一阵状态是一种说不上原因的混乱,甚至要脱粉走向现充,怀着反正也没事干的心情和基友去蹲了一下美队2红毯,然后由于机智的小伙伴没带宿舍钥匙蜜汁在北京城溜达了一晚上甚至早晨还看了个升旗。经验证明,大型作死有助于精神稳定,加上盾冬真的很戳就开始写文。


现在更多的是“诶这样一种状况很有趣我要写一下。”


5.第一次創作是在什麼時候?


不记得了,初中?应该写的很屎吧。


6.當時的作品現在讀來什麼感受?


很屎!语言的节奏像屎一样!


7.現在主要寫同人/原創?


同人吧,同人更偷懒一些,人物设定默认大家都知道了,可以直接描写一个片段。原创要从头开始解释,感觉和同人是截然不同的创作手法。


8.喜歡寫什麼類型的CP?


完蛋型朋克cp


9.最愛的是哪一對CP/人,有為他們/他做過什麼嗎?


靠爱发电型人生,搞学术只为夹带私货


10.感覺自己的文風是怎樣的?


坦白一下,有时候如果感觉画风很简(tiao)洁(yue),是因为中间的好几百句话在脑子里只是过完之后就完了,懒得打出来。


11.最喜歡的作者是?


Neil Gaiman(这里是不是应该放一个同人作者?算了NG反正在某个角度上也是同人作者)


12.平常會不會花很多時間看别人的作品?


同人的话感觉还是蛮挑剔的,所以很依赖推文。然而小伙伴们总和我站到对家上去,有心无力,肥肠绝望。


13.嘗試過模仿别人的文風嗎?


总觉得最近看了什么文风就会跟着跑……


14.感覺自己碼字的效率怎樣?更新頻率如何?


码字还是挺慢的,贵在每天都能写一点,但是经常出现码完字懒得更新上去的状况,所以更新频率和码字速度很难一致。


15.創作的時候有没有什麼特别的癖好?


白天坐车/上课还有睡前的时候会把情节特别细致的想好,精确到话的那种,然后晚上码出来。


写的时候必须保持死一样的寂静,屋里不能有别人。


顺便说,经常写着写着就把身边人的事情揉进去了,希望当事者一辈子都不要看到这些。


16.靈感枯竭的時候會怎麼辦?


扔键盘走人,过两天回来就会有思路了。


17.更喜歡創作什麼樣的題材?


看到桌上一块冷掉的咖啡渍徐徐崩溃这样的题材,当代生活可以说举步维艰了。


羡慕奇幻故事里的人,世界是开放的,想屠龙可以立刻出发,生活的挫败大多来自于外在,不需要留在家里喂毛。


18.當寫手最開心是什麼時候?


被评论XDDD 欢迎随时来和我聊天呀 


19.感覺自己作品最大的問題在哪?


情节很弱,所以从来不写长篇(绝望地蹲下)


20.貼出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段吧。



马赛可以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北面是旧港,游客多,烤肉卷的价钱都要翻一番,不过也意味着唱一首歌就能换来一小堆硬币。突尼斯人在毡布上卖一些小编织品,他们会假装自己无家可归来获得同情。然而如果有游客跳出旅行规划,一门心思地往南边走,他恐怕要大失所望。新城贴着老城发展起来,规矩又枯燥的网格状规划。晾衣杆从窗户里支出来,没有几个世纪前的彩绘玻璃,也没有餐厅里的传奇女食客。


 每天我都会背着吉他沿这条线走一个来回,从现实中的马赛,到旅行手册里非同凡响的马赛,再带着满满一袋子硬币折回来,在充斥着劣质烟草味道的酒吧里做一只忠实的点唱机。公寓里那扇窗户最终也没有用武之地,因为比起阳光我更需要厚窗帘来挽救屈指可数的睡眠时间。





21.寫過H嗎?


嘿嘿嘿


22.坑品如何??


请大家放心!非常善于和自己较劲!只要是放上来的绝对不会坑!


23.有没有遇到過瓶頸,想過放棄嗎?是什麼支持你繼續創作的?


还好吧,我是越忙越有产出动力的那种,这个Lo里大部分文都是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期间码的……


动力大约是:不写字只能去学习了,那还是再写点吧


24.覺得寫作最重要的是什麼?


引用导师和我提的毕业要求:语句通顺,没有错别字。


认真说,多尝试,比起讲述一个故事更喜欢研究如何讲述一个故事。同人创作和正经闯作最大的不同就在这里,我们是在创造一个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人物的“残章”,把他们丢到各种新奇的场景中,期待他们的回应,并且从回应中进一步验证“没错,我喜欢的就是他这样的特性”的想法。


当我们已经知道角色的性格,历史甚至未来时,探索更大的可能性似乎是最好的出路。


25.創作這麼久感覺自己有什麼變化嗎?


没有整牙带来的变化大。


推荐整牙,不推荐写作。


26.寫完之後有沒有檢查的習慣,會完結後大修嗎?


出于对读者的责任心,还是会看一眼的。


短篇写手,没有大修空间,只能砍了重练。


27.創作時最反感的是什麼?


有人类出现在四周。


实际上无论做什么都讨厌有人类出现在四周。


28.對未來的創作有什麼計畫嗎?


创作很难计划,鬼知道下一秒有什么脑洞,如果有机会的话想尝试一下原创。


29.最後給自己寫一段話。


你用力绞着手指,盯着这句话,如同这是什么难解的谜题。你对这句话不知所措,你对大部分事情都不知所措,你搞不清提出要求时的语气,你辨别不出愿望的意义,你总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而你又无法放任自己无所谓下去。




你站起来,在厨房洗了个手,然后又坐回到键盘前。水渍在键盘上留下了一块深一些的痕迹,你用拇指把痕迹抹开,得以从这句话中短暂的逃离了片刻。




你回看了一下敲出来的那些字,担心有人将它们看成一种求救的信号,你考虑着要不要把那些字删掉,换成更普通些的话,比如说“加油”,或者“爱你们”,这些更容易被明白的话。你很好,身边的一切都让你感到放松,你正处于一段平稳滑行的人生阶段里,你的工作,你的论文,你的偶尔会疼的胯和其他不那么完美的部分融合成为一个规律运动的整体。你和很多事情保持着距离,因为你善于做一个观察者,你把事情总结起来,丢入下一个情景,然后看事情是否会像你以为的那样发展下去。




所以你拉开键盘,开始写作。




30.艾特幾位繼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算了吧,大家冷静一下。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