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与灯

看文收藏小号。

各种穿马路:

写《传奇》的起因,是和灯老师聊天说起出同人本。


灯老师戏谑我凑不出再出一个本的字数。我出于不想在喜欢的人面前露怯的心态,赌气说我有很多硬盘文。


其实我也确实有很多硬盘文,有的是为了练手,有的是为了宣泄,还有些自己也说不清楚。


《传奇》是其中之一,但《传奇》的前身不是这样的。


如果不考虑别人观感的话,我经常会写出一些已经不能算是吐槽,更像是借人物之口抱怨的稀奇古怪的东西。其中所有人都和我的内心一样尖酸、刻薄,毫无遮拦。


把那些硬盘里的东西拿出来看的话,大概今天你们已经把我推平了。


喂,我超凶的哦,不要挑衅一个神经病呀。


为了不让大家因为看到我母胎带来的本性而产生心理阴影,为了让灯老师、雪梨、二妞和大家继续爱我,我很努力了。


我自知自己的爱发自本能而愚蠢,过分厚重而不合时宜,充斥着一万种与光明面无关的东西。我的内心脆弱不堪,我的意志永远在负面情绪打败,好像一个沼泽,越挣扎越下沉。


但我不能把你们也拖进来,不能一边希望你们用好意救我,一边却又伤害你们。


 我以为这是一个创作者的基本道德,其重要性远甚于文笔好不好,结构合不合理,用词措句优不优美,立意高不高明。


所有能够打动人的东西都不是技巧。


打动你的不是一条马路。一定有一些你我心里相通的东西,共鸣了爱和美本身。


貂丁老师昨天说,



黄段子可以黄到极限,但不能没有底线,而底线就是尊重台上的演员,更加要尊重台下的观众。



我觉得自己这辈子都不会说出这么通透又举重若轻的话了。


但有些话,即使是一条坑坑巴巴的country road也可以说明白。


人之相与,将心比心。


你喜欢谁,不管是谁,不应该用你的爱去折磨他、去侮辱他,和他身边的人。


因为你也不会希望别人这样对你。


哪怕你希望别人这样对你。


就算你希望别人这样对你。


而我希望猛然被我灌了一锅鸡汤的你们,还有明楼、阿诚、小明、大姐、老师、小郭、曼丽、锦云,哪怕是曼春,在每一个世界,就算不是传奇,也都有甜瓜吃,都有好人生。


一如我还是这么希望自己。






ShirleyW_雪梨的海:



       今天,我是来羞答答地夸一下马路的,顺便证明一下我真的不会生捧。


 


       FBI高级warning:真不是生捧!(粉丝滤镜可能有一点,写得不好算在我账上!


 


       昨天在挤早高峰的公交上看完了《传奇》,觉得“卧槽好棒”但是被震撼到一下子不知道写什么评论好,于是到今天才坐下来乱吹几句。这是一个明楼作为自己故事的作者的设定,有点现实(现代AU)与故事(伪装者原剧情)之间的联系与投射,明楼对应毒蛇,然后又给“自己”加了个外挂——青瓷。


 


       啊,原来是明太太夹带私货啊……


 


       在《伪装者》原剧中,明诚对于明楼而言是多重要的人其实大家都知道了,难怪有人会说明楼比角色原型要幸福的原因大概就在于有一个可以分享一切秘密、情绪甚至苦困的明诚。但是在马路的这个故事里,现代AU中阴暗沉重的东西被削弱了很多,我特别特别喜欢看她写两个人斗嘴,轻松俏皮的对话与互动,嘴上长燎泡,甜瓜与橘子,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真的特别特别棒。


 


       虽然马路老师经常说她不会写谈情说爱,可是我真的觉得这种鸡毛蒜皮咸鱼白菜的日常真的可以让人脑补出三千字甜文啊,特别好。


 


       我还特别喜欢马路老师的插叙手法,《十四行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故事主要线索是明诚乘火车去找明楼,在路上遇到三个不一样的人,从而引出与明楼十多二十年来,从收养到成长,再到相爱,患难与共的经历。《传奇》里也是如此,


 



       “明诚是个啰嗦的小鬼,他以前明明不这样。明楼心想,是什么时候变得那么唠叨的?


 


       大概是离开大姐的一天。”



 


       我就不说散而不乱这种高大上得和我自己语文素养不太匹配的话啦,但看马路的文每次都有一种,渐入佳境,从舒缓的前奏一步一步到最后有磅礴震撼力量的感觉。一开始会觉得有点贫,有点无厘头,但越看越会被吸引,逐渐体会到角色在故事推进中不断变化的心境。像电影,交错的镜头、跨越几十年的往事,被一根线串了起来,而且特别流畅。只是明太太卡个文那么件小事,都能感受两个人之间隐藏在这些再理所当然不过的日常动作、交流之下的爱意。


 


       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这样,反正我个人来说,写东西的时候最满意的,往往是拿着个脑洞就开始疯狂打字,手速追不上脑子,或者说,脑洞扯着人走的时候,通常一两天就写完的会比磨很久,刻意去想什么结构啊、推进甚至过渡,这里改改那里搞搞的要好。所以我也特别喜欢《传奇》里的过渡,可能是因为刚好说起一件事,想起一个过往,然后就可以引出更深的东西。


 


       然后还想说的依然是一个过渡,



 


       “那个说话轻声细气,念书看到不认识的字,急得脸涨红都不敢问他的小阿诚,怎么突然就变得好凶就长大了呢?”



 


       后文是喜闻乐见的明家日常,从小就会站在一边观战的明诚,被打得嗷嗷叫各种叫的明台,食物链顶端的大姐,以及被大姐死死制住的明楼。热热闹闹的一家人,爱与烟火气都是那么明快、饱满,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中长大的明诚,又怎么可能不会成为一个自信且优秀的青年呢。


 


       明楼只会在嘴上叨叨,说弟弟不如小时候可爱了,可是他一定知道,他为什么会成长。


嗨呀。


 


       爱其实是不能发电的。但是爱有多好,真的不是一下子能说清楚的。


 


       (打个岔,吃橘子、敲核桃当然不娘唧唧呀。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会喜欢所谓“禁欲系”啊,就是因为有反差,翻云覆雨的高官给你掰橙子,身手敏捷风里来雨里去的特工给你敲核桃……不过卡文的时候愁得乱转,吃橙子吃得很欢乐的我倒是想起了一些人,咳咳。)


 


       最后,还觉得楼总卡文的原因那里特别让我感动。归根究底,哪怕只是“故事”,要成为传奇,注定了受常人不能忍受之痛苦,友人、亲人、恋人,乃至抹杀自己。然而还是会痛,会不忍,会惆怅。


 


       因为舍不得啊。


 


       哪怕只是自己虚构的一个故事,都可能不愿意面对这样残酷的境况,何况是把自己代入到毒蛇,把明诚代入到青瓷中之后呢?舍不得伤害明诚,做不到干净利落,是因为心里有感情,这样不那么果断的楼总是不是会温暖了一点。


 


       打个无关紧要的岔,就我自己而言,其实也是不怎么喜欢写虐文的(挺胸,因为对于我来说,放在心尖尖上的角色我真希望他们能做到我可能做不到的东西,天南地北地去,找到灵魂伴侣,鲜花荆棘也一起走过。想他们幸福,想他们历经沧桑却共偕白首,想他们知世故而不世故,至少能寄托一些我对这个世界美好的甚至过于理想化的想法。


 


       马路老师这篇算是对楼诚二人关系探索与解析的又一个角度,特别有意思,但是除了这个新颖的立意之外,我依然还是很喜欢里面始终如一的感情,友情、亲情和爱情。而且呀看出来了灯老师也特别温柔!像马路老师说的那样,很多温柔的人笔下的楼诚“相互取暖,无所畏惧。”


 


       他们就是传奇啊。


 


       #日常想给马路老师打钱1/1 或者钱债别的某种方式还1/1


评论

热度(62)